先秦金文簡牘詞彙資料庫 Lexicon of Pre-Qin Bronze Inscriptions and Bamboo Scripts

系統簡介 使用說明 參考資料 版權宣告 製作群


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
中研院史語所金文工作室建置的「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」須申請帳號、密碼,免費提供連結查詢。收錄《殷周金文集成》、《新收殷周青銅器銘文暨器影彙編》,兩書共約14000件青銅器資料,完整呈現每件青銅器的器影、銘文拓片、器名、時代、出土訊息、現藏地、流傳、尺寸、釋文及著錄等。並結合「GIS地理資訊系統」,即時觀看青銅器歷史地圖,了解器物出土地分布狀況;依考古報告繪製的「墓葬平面圖」,標誌各器物出土時在墓葬的實際位置,提供研究者及普羅大眾詳實且便捷的青銅器和金文知識。

青銅器愛玩網
「青銅器愛玩網」嘗試以影像為主,文字為輔的方式呈現「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」的內容。透過精選原資料庫逾500筆青銅器,可設定多種過濾條件,找出符合的資訊,檢視其圖像、釋文及器物概況。器影和拓片可作高解析放大瀏覽,查詢結果也可依所需的條件自訂排序。本網站提供給感興趣的朋友一窺青銅器之美,自行發掘影像深藏的樂趣,青銅器也可以這樣玩!

古文字關係文獻資料庫
(尚未完工)
「古文字關係文獻網」為輔助「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」及「先秦甲骨金文簡牘詞彙資料庫」之需,在查詢青銅器與語彙資料外,能夠聯繫相關古文字、歷史、考古之研究成果。使用者可以藉由器物、文字、詞彙等關鍵字進行檢索,搜尋相關的期刊、學報論文等研究資料(不提供論文閱覽)。

漢字構形資料庫
資料庫提供中國歷代字形,包括部件檢字功能、字形結構、異體字表、字形索引、字形演變等,先秦字體包含甲骨、金文、簡牘、小篆等各式字體,方便查詢和應用。

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
「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WebGIS系統」根據譚其驤先生《中國歷史地圖集》所提供的資訊,以及近代學人的研究、考古發掘報告等,套疊google地形圖,還原殷商、西周、春秋、戰國諸時期的河川、國名、地名、城邑的變化,以此製作空間之定位。利用地理資訊系統的支援以及地圖對照,清楚呈現青銅器出土地理位置,有助於審視時、地、器物之間的交互關係。

青銅器拓片數位典藏
典藏對象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之青銅器拓片,提供品質精美的青銅器全形拓片與銘文拓片。多為前故所長傅斯年先生向收藏名家吳式芬、劉體智、陳介祺等人所購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