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秦金文簡牘詞彙資料庫 Lexicon of Pre-Qin Bronze Inscriptions and Bamboo Scripts

系統簡介 使用說明 參考資料 版權宣告 製作群


使用說明
      「先秦甲骨金文簡牘資料庫」分為「詞彙檢索」及「全文檢索」兩種搜尋介面,可依使用者的需求進行選擇。

      「詞彙檢索」的內容是經蒐集、整理、考釋的詞彙資料,搜尋方式包括三部分:「詞彙查詢」、「詞類查詢」以及「材質/書籍查詢」。 可自行輸入詞彙進行檢索,也可透過限定詞類或出土材料範圍,找出符合條件的詞彙。 查詢後會顯示條列式資料,提供嚴式、寬式、詞類、時代、材質、書籍、編號、釋文等訊息,並且可依詞類、時代、材質/書籍/編號三種方式進行排序。

      「全文檢索」包括兩個部分:「釋文查詢」和「材質/書籍查詢」。 可以在「釋文查詢」欄位鍵入不含標點的任何字詞,再選擇所需要的出土材料,便可得到詳細的相關資料。 例如釋文鍵入「煮」,材質/書籍選擇「金文」,然後開始查詢,將會得到19筆資料,提供寬嚴式釋文、時代、材質、書籍、編號、部件。 可以了解「煮」這個字在金文中的使用情形。檢索出來的結果,建議下載「漢字構形資料庫」,才能夠看到整理、隸定之後的各式字體。 使用者也可利用「編號」對照原出版品及各家註釋,或「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」,可更進一層得到銘文全文隸定、拓片影像及青銅器後設資料等資訊。

      檢索出來的結果,建議下載 「漢字構形資料庫」 電腦才能夠顯示隸定後的各式字體。 使用者也可利用「編號」對照原出版品及各家註釋,檢索出來的結果如果是金文資料, 使用者也可依「器號」對照到「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」 ,能夠進一步取得釋文、拓片、器影影像及青銅器資料等相關訊息。

    ◎詳細使用操作請點選參閱:說明手札
    ◎「詞彙檢索資料庫」中,部分書籍與詞類會因尚未製作完成,而沒有辦法查詢詞彙內容,日後將會陸續增補、更新。